2013跨年中南部探訪與退修之旅–by Cafe

 

上週我和TJF一起去了中南部一趟,一方面探訪當地的傳道人和弟兄姊妹,一方面也是自己的退修和旅行。

 

  • 我們這次主要有拜訪的人(或地點):台中伊甸園教會陳約瑟牧師、雲林斗六福氣教會、斗六高舅媽和譽琦、台南TJF奶奶、高雄吳二哥的女兒璇(電話聯絡)
  • 有接觸的人:台南安溪寮聖家堂修道院的神父與修士,以及在那裡跨年的青年們
  • 退修禱告:在安溪寮修道院與主親近,及參加數次修道院的早禱、晚禱與彌撒
  • 旅遊行程:騎腳踏車在修道院附近四處晃晃(因此順道參觀了蘭花科技園區及台糖烏樹林園區)、台南關子嶺步道與溫泉

 

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看到在各地有許多的弟兄姊妹一同在為主盡心竭力服事周遭的人,像是這次在台中、斗六、台南,就有約瑟牧師、福氣教會與聖家堂的神父與修士們,都是真誠的擺上他們的生命在服事,令我相當感動。特別是約瑟牧師,在與他談話的過程中,見到他真的是盡了能力,甚至過了能力的在四處奔走服事,不管是自己所屬教會的弟兄姊妹或是各地的人,只要是接觸到的有需要的人,他能幫得上的就去服事他們、陪伴他們、為他們禱告、看到主的大能在他們身上,勝過黑暗的權勢。在時間、心力與經費都相當短缺的情況下,還能有這樣的心志,真的是很不容易。

另外還有聖家堂的神父與修士們,他們幾乎都是法國人,漂洋過海來到這裡,不只要花很多時間把中文練習好(他們中文都講得很好),更是很用心的融入當地的文化和居民的生活,想盡各種方法來關心、接觸他們;這次來到他們當中住宿,他們對我們也是很真誠的關心,並不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或者不是在他們體系內,就對我們另眼相待,反而一樣很照顧我們的生活所需,也很樂意和我們談話、交流、分享。
這趟旅程,能見到這麼多美好的生命,特別是他們對主真誠和願意付出的心,對我是很大的激勵。

以上是簡短總結我這次最主要的收穫,至於整個旅程的記錄,因為比較長,有點像是我自己的旅程記錄,就分享在下面囉。


台中伊甸園教會

週日早上八點多出發,中午11:55到伊甸園教會,本來在樓下看到看板上寫聚會只到11:30,覺得好可惜,來不及一起參加最後的一點聚會了,沒想到當天聚會一直到將近一點,而且剛好是約瑟牧師講道,最後有很多時間一起唱詩讚美和禱告,很感受到主的同在和火熱的心,以及約瑟牧師傳道時勸勉弟兄姊妹的懇切之心。剛好這天陳牧師從中午飯後到下午三點之間也都會待在教會,感謝主讓我們在這麼好的空檔過去。不然接下來一兩天他也都很忙,要到處跑,我想是比較難有空來跟我們談,主果然都知道一切。同時這樣也有機會和他們一起聚會、認識教會裡的人,也比較能多瞭解一些。

陳約瑟牧師真的是一個願意完全把自己獻給主的人,不只是按著能力、甚至是過了能力的在服事周圍的人。他在乎的不是擴張自己的教會或名聲,而是看到哪個地方有需要,就在那裡建立教會,即使原本教會的人並不是非常的多,但就是有這樣的心志,去服事福音未傳之地。(譬如,看到本地已有8間教會,但其他兩地有20萬人,卻只有3間教會,就希望能過去開拓)。反觀我所見過的一些教會,想的常常是如何壯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和「名聲」,真的是很大的不同。另外,也讓教會成為服事人心靈需要的場所,各教會來的,甚至世界各地主派來的人,就集中在這裡每週二一起禱告、彼此服事,也扶持來尋找主的傷心、失落的人。許多人在當中也因此生命得到改變。

教會的收入不多,要供應三個傳道人的家庭不說,還有宣教的經費以及很多教會在關心的對象要扶助。陳牧師說,假如他是一個自私的人,現在一定很有錢!但想到主說,我們要給人,就必有給我們的,所以主託付給他的,他還是就儘可能的援助。我們去探望他的前一天,他才在跟主禱告說,主啊,求你供應我,否則我要怎麼給呢?我很願意給出去,但若你不給我,我也給不出去呀! 我們一打完電話給他,他心中就有感動,主會有供應。果然,我們正是帶著一筆奉獻去了。他一看到奉獻,眼淚忍不住奪框而出,因為主真的回應他的禱告,供應他的需要!

在他們教會聚會,以及和陳牧師談話的當中,真的可以感受到主的同在,也感受得到他們是花了多少的時間在禱告,才會有能力。陳牧師也有提到,要按著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來敬拜,以及不要驕傲自誇,皆深有同感。譬如總有會友喜歡誇他是最帥的牧師,他很不喜歡,並勸會友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人都會喜歡被誇,但我們要的不是這個。這點我覺得十分不容易,因為的確有不少教會的長老或牧者很喜歡被恭維、被誇獎,樂在其中。陳牧師也提到,有許多很有能力的傳道人,幾乎都是因為驕傲和高舉自己而跌倒的,所以這點上一定要非常的嚴格和謹慎。他也犧牲自己的時間,去一些弟兄姊妹的家中禱告斷開黑暗權勢(即使有些不是他們教會的會友,或者有些路途遙遠);每週二的禱告會,大家也很喜歡來,即使是跨年,也不休息,這樣雖然他會犧牲到自己的時間,但也還是擺上。

另外我也看到約瑟牧師對主的真誠和謙卑。在約瑟牧師我們分享完之後,一起禱告時,他一開口就說,假如前面說的話有得罪主的地方,求主赦免。然後一拿到奉獻時,也是馬上禱告,向主獻上感謝。這讓我印象很深刻,我也要時常在主面前認罪,求主提醒我的態度,時常被主潔淨。我覺得他很真誠,不會做作,也警戒自己不要好大喜功或沈醉於人的稱讚。這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另外也有聊到在追求主時,對於聖靈的工作,以及講方言,教會有一些抵擋的聲音,甚至也會群聚一起有不好的影響。陳牧師本來跟他們說,假如你們不認同,那可以去找其他教會,但有趣的是他們還是一直留到現在了,也有持續軟化中。求主繼續在他們的心裡動工。

斗六福氣教會 (照片點此)

接著就坐火車去斗六(感謝主車子也接得很順),下車後我們就走路去福氣教會看一看(大約晚上6點半)。本來只是想在外面禱告一下,後來看到教會門口有桌椅,走得有點累的我們就去坐一會兒,想說就在那裡禱告吧,沒想到才正坐下,馬上就有教會的兩位弟兄出來招呼我們,還帶我們進去參觀,以及認識教會的一位女傳道和另一位長老,和他們聊聊。恰逢他們其中一個牧區的聚會,所以當時還算滿熱鬧的,也有許多人在餐廳用餐。餐廳的旁邊還有一個籃球場,有年輕人在打球運動。

感覺福氣教會還滿有活力的,也有不少年輕人,當天帶我們進去參觀的正是一個大二的弟兄,很熱心很有禮貌,很可愛的把能帶我們參觀的地方都給我們看了。女傳道也很信任我們,跟我們分享教會大致的情況。教會成員大部分都是一家一家的來,同時也有一些附近大學的學生或教授。問到他們覺得目前遇到比較大的困難點?回答是關懷牧養。(我想是指需要有足夠的同工來牧養這麼多的羊?)

福氣教會的地點很特別,離馬路有好一段距離,旁邊是一大片田。聽說他們最近把旁邊的田買下來變成停車場了,感覺也是持續在擴張中。她們也有提到教會以前是廟,後來廟因為一些因素蓋不成,最後就被弟兄姊妹買下來,建立教。

說來也很妙,本來只是想在教會外面禱告的,沒想到馬上就被邀進去參觀及談話。不過因為時間已晚,還得去看舅媽和下到台南住宿,就沒再留下禱告,隨即驅車前往高舅媽家了。

斗六探望舅媽與譽琦

在新竹時我們就有先打電話給舅媽,說要去探望他們,舅媽本來說好,還邀我們一起吃晚餐;後來舅媽又跟我們說身體不舒服,叫我們不用麻煩跑一趟去了。於是我們決定直接突擊,去完福氣教會我們就直接坐計程車過去舅媽家,打電話給她們,她們下樓後我們便把鮮花給舅媽、並把譽琦的聖誕小禮給她,簡單的在門外聊一聊後,就再趕往火車站了(因為已經快八點半了,還要再前往台南修道院住宿)。舅媽一直念我們,說我們不可以這樣啦,還說真不知道該怎麼罵我們,哈哈!原來舅媽是覺得沒有心力招呼客人,也不知道要給我們什麼,所以才叫我們不要去。幸好即使有點趕,我們還是堅持過去一趟了!其實我們抵達前打電話給舅媽時,她還是一直叫我們不要去呢,我們就說已經在樓下了,她也只好下來了。有點可惜的是時間有點趕,所以沒機會跟她們再多聊聊,但是相信這份關心他們還是會感受到的,特別是希望能讓譽琦知道,我們都很關心她,好給她一些鼓勵。

台南安溪寮聖家堂修道院

(相簿1:修道院場地與安溪寮夜市 / 相簿2:跨年歡慶之夜)


一到這裡,畢神父就用溫暖的笑容接待我們,即使已經九點多、有點晚了,還是很耐心的帶著我們四處介紹修道院的環境。一邊走的時候,畢神父告訴我們,他是25年前來到這裡的(後來我才從其他神父那裡得知,這間修道院正是當時畢神父來時興建的),中間有16年他去了韓國,去年九月又回到這裡來。

首先帶我們看住宿的部分,一樓有三間雙人房,我們住的正是其中一間;二樓則是有可以住至少十幾人的通舖,同時我們的洗澡間也是在這裡。另外還有聖堂(即聚會的大會堂)、小圖書館,及一個小車庫。車庫裡頭除了可以停放機車以外,還有提供五、六輛腳踏車,可以借我們騎乘用!真是太棒了,可以去附近騎車走走。我還注意到裡面放了幾張桌球桌,原來這邊還可以做一些球類運動,真是不錯呢。

  

此外還有廚房和餐廳,廚房裡放了各式各樣的食物(比我們新竹家裡的東西還豐富,而且看起來都還滿好吃的),餐具也很充足,所有的東西都可供大家自由取用。雖然東西很多,但所有的食物和用具都排得整整齊齊的,讓人看起來很舒服。另外,餐廳裡除了兩張大的長型餐桌以外,另個角落還放了幾張沙發,可以在那裡坐著休息或談話。

這裡給人的感覺,就是簡單、整潔、乾淨,卻又十分溫馨。除了食物十分豐富、應有盡有,生活用品提供的完整度也令我們驚訝:在房間和廁所裡,除了有品質很好的洗髮精和沐浴乳以外,連洗面乳、牙膏都有!都不是那種旅館提供的,而是一般人家裡使用的類型,讓人感覺這裡真像一個家。此外,也有妥善的管理,譬如在適當的地點會有提醒的小標語,(像是在浴室就寫著:離開前記得把排水孔清乾淨等等…),讓人感受到這裡實在是受到悉心照顧的,比我看過的任何一個家庭都來得整潔、有秩序。

仔細觀察,發現這裡的建築也是十分用心,所有的建築都是用很道地的中國式傳統設計,連聖堂外牆上的圖案,也是畫兩個中國人抱著一個中國孩子的畫面,穿的都是中式服裝,以及中式的髮型(即中國版的約瑟、瑪麗雅及孩童耶穌)。而聖堂內的前台也全都是中式設計,甚至還有用書法寫的對聯。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到,這些法籍神父漂洋過海、離鄉背井來到這裡,卻能夠這麼用心的去瞭解並融入當地的文化,真的很有心。除了從環境中感受到這裡的溫暖,這裡的神父及修士們也都十分親切,譬如早上在餐廳用餐時遇到我們,都會主動面帶笑容和我們打招呼,而且很樂意和我們談話,關心我們,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經歷。

他們的作息也是十分規律,通常早上6:15默禱,7:00早禱,7:30彌撒;晚上另有晚禱。我們去的那幾天,也參加了三、四次他們的聚會。聚會的時間都不長,不超過一個小時,整體的氣氛是很平靜安詳的,讓人內心覺得很寧靜、沈穩,不會有急躁的感覺。然後也發現原來他們也會唱我們平常唱的詩歌呢!雖然聚會的形式和我們平時習慣的不太相同,也有一些我們沒有的儀式,但確實能夠達到使內心安靜下來到主面前的效果,所以也很感恩能一起參加他們的聚會。

另外,他們在進入和離開聖堂時都會向台前行禮,以及聚會中某些時刻會跪拜主前(會堂裡都有專門的跪墊),雖然這可能只是一個儀式,但也由此提醒我要對主有敬畏之心,不要隨便。此外,幾次聚會中也極少看到有人遲到。反觀在基督徒的聚會中,時常看到有很隨便的態度,因為不必要的因素遲到不說,也有見過玩手機或躺下睡覺等等的行為,相對比之下,我們的態度與紀律真的是需要好好的訓練和調整。

在某次的早餐與神父們聊天時,問道他們如何接近當地居民呢?他們提到,因為他們畢竟是外國人,和當地人有不同的文化、語言和外表,再加上又是不同的信仰,所以剛開始覺得不是很容易打入居民當中。後來他們觀察到附近的安溪寮夜市,是居民聚集的所在,於是就想到可以在夜市擺攤,賣道地的法式可麗餅,於此同時便可以和居民們認識、聊天。我們去的那幾個晚上,恰逢他們週二去夜市擺難的日子,所以我們也實際去走了一遭,發現在那小小的鄉間夜市裡頭,他們比起其他攤位的冷清的確是比較熱鬧,間或總有居民來跟他們聊天,旁邊他們也擺了給小孩子下棋的桌椅,孩子們也玩得很開心,到要收攤的時候還在玩呢。可麗餅的價位也非常低,一張十元!如此便宜也讓更多人可以開心的來享用,並且差不多可以打平成本。

 

同時他們在台南市成大附近也有一個青年中心,也是他們接觸年輕人的一個點。跨年的晚上,這群年輕人也來這裡跨年了。他們當中有些還沒有信主,不過也一同參加了當晚的彌撒,在聚會中唱詩讚美神,並為過去的一年把所有負面的東西交給主,向神獻上感謝與禱告。

彌撒完畢(10點至11點),我們本來要去洗澡準備過12點就要睡了,沒想到神父們還為這群年輕人在餐廳準備了許多好吃的食物(像是鹽酥雞和洋芋片等等),還有一些桌上遊戲(如疊疊樂),邀請我們一起同樂,我們便一起過去了。當中也和一位在天主教會長大的姊妹聊天,對他們有更多的瞭解。後來快到十二點時,大家被叫到戶外,我們雖不明所以但也一起跟過去了,沒想到神父竟然發給大家一人一支仙女棒,在後院一起點起來玩!點了一支玩了幾下後,在十二點整時,沒想到在會堂的頂樓,竟然放起了煙火!原來,是神父們給大家準備的驚喜!真的滿出乎我意料的呢。的確是滿好玩的一個晚上,發現這些神父們很瞭解年輕人喜歡什麼,帶給大家一個快樂的晚上。我想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這份心,還有對年輕人的愛,希望這群年輕人在經過晚上的聚會禮拜及一起同樂的當中,感受到主對他們的愛。

 

與吳二哥女兒璇聯繫

這次有和二哥的女兒璇聯絡,本來璇在想1/1剛好有休假,要去中部看病中的奶奶,所以覺得不方便;但後來聽說我們1/1就得回家了,就決定還是把時間留給我們,於是約了當天下午三四點在高雄左營碰面。沒想到我們一坐上火車,就接到璇的電話,沒想到她的狗忽然發了重病,要緊急開刀,所以臨時無法和我們碰面。雖然沒有碰到面有點可惜,但也是個接觸的開始,相信主會親自在凡事上引導她,我想我們也還是很有機會再見面的。

 

關子嶺半日遊 (相簿點此) / 蘭花科技園區與烏樹林休閒園區半日遊(相簿點此)

image

這次的行程當中,其中一天我們抽了半天空檔坐公車去了在修道院附近的關子嶺,另一天的上午則是騎踏車到附近的蘭花科技園區與烏樹林休閒園區晃晃。能夠出來走一走,看看美麗的風景,欣賞大自然的美好,真是好得無比!

其實這次的旅行行前有個小小的插曲。原先我們只是想要請假出來親近大自然並退修,還沒有想到要探訪,但我們彼此討論來討論去,就是一直對地點的問題橋不攏。自從我搬來新竹後就一直很想到尖石鄉的後山去看看(像是司馬庫斯這樣的地方),因為聽說裡面非常漂亮純淨,而我又非常喜愛山中的景色(特別是喜歡那種一望過去就有遼闊群山的感覺,就會覺得身心舒暢很得釋放),但是礙於沒車且要上班,就一直很期待能在某個假期過去退修。這次好不容易機會來了,自然是躍躍欲試,便一直研究該怎麼樣到司馬庫斯去。但查了氣象,天氣非常冷,而且路途岐嶇,需請司機開車,要一筆不小的花費,只好作罷。

後來想到中南部比較溫暖,就開始往中南部找,但我還是對山景念念不忘,所以一直吵著想要去住在山中的民宿,這樣晚上睡覺就有潺潺的溪流聲,早晨起來就有美麗的山景可看,多好呀!但是看到幾個比較理想的地點,住宿費也是不便宜。正在煩惱的時候,主就透過Sue的來電,告訴我們:可以往中南部去探訪!WOW! 沒想過呢,真是個好主意,太奇妙了! 我們都感到很興奮,相較之下住哪裡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此我總算接受TJF的提議,住到台南的修道院去。在接到電話前,我其實沒有很想去住那裡,是因為看了GOOGLE地圖,發現周圍就是數不盡的田,和新竹我們所住的地方滿相似的,所以不想大老遠跑去一個和平常居住環境很類似的地方。但現在為了探訪之便,就也欣然接受了。

沒有想到,主給我們預備的竟然超乎預料的好,不只在修道院和神父、修士以及年輕人們有美好愉快的相處,而且後來也發現修道院與其東邊的關子嶺步道還滿近的,甚至有公車可達!原先是很難想像到說,在台南的一個連GOOGLE地圖都找不到確切位置的修道院,竟然有公車站牌,而且那輛公車還通到我們想去的關子嶺步道,又還是免費!(前8公里免費) 這真是主給我們預備的一個奇妙的禮物。最特別的是,到了關子嶺以後,我們隨意的亂走(本來還有點迷路),就走到一個叫紅葉公園的地方,一爬上去,哇!在這小山丘上放眼望去,所見到的正是我最喜歡的那種山景!還有石桌石椅可以坐,加上氣候怡人,實在是太美好了。我們就在那裡唱詩、禱告,十分的快樂。

另外的驚喜是,平時我就非常的喜歡狗,只要有機會就很想跟牠們玩玩,但並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譬如許多狗不太搭理人的),沒想在那裡竟遇到了三隻愛撒嬌的狗兒,很喜歡給人摸,我本來只摸了黑狗(黑狗很陶醉的還歪頭靠到我手上),沒想到另一隻小黃也跑來了,坐在旁邊,所以我就一手摸一隻;不一會兒,第三隻小花竟也跑來了,有趣的是,小黑竟然發出警示的低鳴聲,似乎是不想要小花來搶走被摸的機會;我正在想著不知該怎麼處理小黑與小花的事兒,沒想到小黃似乎是十分的享受,竟然翻身把肚子朝天給露了出來;因此我就另一隻手也給牠摸摸肚子(此時兩手都在摸小黃);沒想到小黑此時竟然伸出前掌來(握手貌),好像是要叫我注意牠似的,於是我就再把另一隻手伸去摸牠……。沒想到會這麼忙,真是太有趣了,從來沒遇過這樣一口氣被三隻狗圍著要摸的,好好笑!真的是很愉快的一個下午。

感謝主,主都知道我們心裡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本來我已經放棄了山景,沒想到主卻讓我見到了這麼美的景色,甚至還遇到了這麼可愛的一群狗兒。(對了,還第一次見到了比我高上一兩倍的高大聖誕紅,從來沒見到這麼大棵的聖誕紅呢!) 想到這就感受到主對我們的眷顧和溫柔的愛,雖然這些其實都可以不用給,我也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但祂就是透過這些小小的事情,讓我們知道祂真的完全瞭解我們、也在乎我們。真的很謝謝主。

imageimageimage

imageimageimage

後記

這次從中南部走一趟回來,週末回台北時,家人不約而同的都說我整個人氣色變好了,也有精神多了,顯然是充飽了電回來的!感謝主,去新竹工作兩年多,還是頭一次連請兩天假出來走走,真的很值得。希望之後也能再有機會出來走走看看,多見識不同的人、事、物,開廣我們的視野與心胸,並和弟兄姊妹彼此堅固,互相鼓勵扶持,更有力量繼續在主光明的道上走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