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觀察與心得


1.  對以斯帖、末底改、哈曼、亞哈隨魯王的觀察:
以斯帖:
l  名字:
希伯來名:哈大沙(字義:番石榴樹)
波斯名:以斯帖 Esther(意義:星星),可能由巴比倫女神Ishtar之名而來。
l  得人喜愛、蒙恩寵
n  希該喜歡她、恩待她(2:9)
n  凡看見她的人都喜歡她(2:15)
n  王也喜歡她,勝過其他的女子(2:17)
l  謹守末底改的吩咐(2:10)
n  不要透露自己的身世(2:1020)
n  從幼年就聽從末底改的話(2:20)
l  進宮前沒有別的要求(2:15),顯示她:
n  不貪心,不貪小便宜,不會趁機大撈一筆
n  有自信,不會想要加添太多額外的東西,來提升自己在王面前的形象
l  選上王妃後,還是時常保持和末底改的聯繫,沒有因此變得傲慢不理人
l  面對王下令滅猶太人一事的心情轉折:
n  一開始:
很可能是覺得很為難,因為王的法令是禁止人擅自入院見王的(否則會被處死),而王也很久沒召他了,近期內可能也不會找她入宮。(4:10)這禁令就像一道巨大的牆擋在前頭,但她其實也只是把難處提出來,描述這個處境,並沒有直接下定論說一定不行。
n  在末底改鄭重提醒她以後:
面對這重大決定,她沒有隨便推卻,也沒有衝動行事,而是請大家和她一起為她禁食禱告。為著她自己需要的勇氣和智慧,為著王的反應,都很需要神大能的手親自幫助。
就算不成功,她也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了:「然後,我要違例去見王,我若死就吧!」(4:16) 如果王沒有恩待她,至少她做了她所能做的,盡了她在這個位份上所能做的一切。
她願意這麼做,顯示出她對同胞有真實的愛,而非自我中心,只顧自己。同時也顯出她對上帝的敬畏和倚靠。
我相信也是在此後幾天的禱告中,主給她平安和勇氣,並給她要請哈曼赴宴的感動,而她也順服了。
n  此後連著幾次,王每次都應允了她所求的:
u  5:1-5 請哈曼赴宴(第一次) [並且冒死見王]
u  5:6-8請哈曼赴宴(第二次)
u  7:3-7 求王保護她族人的性命
u  8:3-6 求王廢掉加害猶太人的陰謀 [並且冒死見王]
u  9:11-14 求王的諭旨再多一日,並且把哈曼十個兒子屍體吊起來 [這次是王主動來找她]

末底改
l  職位:一開始在宮門供職,可能也是政府官員(2:19)
l  對王忠心:把惡人害王的計謀通報給以斯帖(2:22)
l  沒有利用外戚的關係,做為自己升官發財的管道。
l  不屈服:不跪拜哈曼,人家怎麼勸也不動搖(3:1-4)
l  從以斯帖年幼就時常教導她,在選王后的事上,也會提醒她要注意的地方,並時常關心以斯帖的情況 (2:11)
l  在以色列面臨危難時,給以斯帖中肯的提醒:(4:12-14)
你別以為在宮裡就比其他猶太人安全如果此時你閉口不語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但你和你父親一家必滅亡誰知道你得了王后之位不是為了今日之時呢
他信靠的是上帝的幫助,不是人。他相信以色列人終必得拯救,但為著以斯帖的生命,他必需提醒她在這個位份上應盡的本份,否則終必招致滅亡。表面上看來,好像是末底改來和以斯帖求救,但其實他這番話,也是在救以斯帖,幫助她活出真正的生命。
l  後來被擢升,取代哈曼的職位和財產。地位僅次於亞哈隨魯王。(8:1-2, 9:3-4, 10:3)
l  以色列人得救之後,和以斯帖一起訂定普珥節,吩咐人民每年在亞達月十四、十五日守節期,設宴歡慶,互贈禮物,周濟窮人,以紀念猶太人在此月此日得以脫離仇敵,化憂為樂,轉悲為喜。(9:20-32)
l  在猶太人中受尊崇,得到同胞的愛戴,因為他致力于本族人的益處,為他們謀求福祉。(10:2)

哈曼:
l  對猶太人有敵意 (3:6)
l  驕傲、好面子:
n  人家不拜他就惱火(3:55:9)
n  好誇耀、好大喜功,時常和親朋好友炫耀。(5:9-13)
n  從他跟王提議如何獎勵賞識之人的方案,也都是要給人最大的面子。
因為這正是他想要得到的。
l  他所想要加害於末底改的,最後都落到自己身上。兩人角色互換。
如:
n  以為自己得王賞識,結果王賞識的是末底改。
甚至他還得帶著末底改去繞街遊行。
n  想要掛末底改,最後自己被掛上去
n  他的財產和位份,最後都歸到末底改身上

箴言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箴言11: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亞哈隨魯王:
l  隨自己喜好和心情決定事情:
n  消滅猶太民族一事便是未經考慮就答應,在很匆忙的情況下就把諭旨發到全國各地(3:10-15)。自己也不覺得怎麼樣,還很開心的和哈曼一起喝酒。
n  對哈曼也是一樣,前陣子很提拔他,過一陣子聽到以斯帖對他的控告,馬上就把他打下去了。
l  即便亞哈隨魯王是這樣一個不可靠、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王,但他的決定和他的心,從頭到尾都在神的手中。包括:
n  多次恩待以斯帖,沒有計較她的違例
n  多次應允以斯帖所求的,甚至多次主動問她想要什麼,全都給她。
n  提升末底改,代替哈曼

箴言21: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2.  對比
l  哈曼VS末底改:
哈曼要的面子,給了末底改;哈曼要給末底改吊的架子,最後自己吊上去。後來哈曼的家產,也給了末底改。
l  瓦實提 VS 以斯帖:
瓦實提態度傲慢、目中無王;以斯帖謙遜、穩重、順服。
l  猶太人前後處境的轉換:
猶太人本來因著王命而居於極大的劣勢,但後來也是因著王命,連當地的人都懼怕他們,甚至為此入了猶太籍。在亞達月,本來是被消滅的對象,反而變成能消滅那些恨他們的人。
l  以斯帖、末底改和尼希米的共同之處:
他們能從猶太人的奴隸身份被提拔至朝中高位,都是上帝親自把他們放上去的。

3.   神的作為:(超過人所能做的安排)
l  瓦實提被廢
l  以斯帖被選入宮,且得王(和其他所有人)特別的喜愛
l  讓末底改聽到太監害王的計謀,通報上去,並被寫入史書
l  在同一天內:
n  哈曼對末底改不高興,
n  當晚王睡不著、讀史書聽到末底改的故事,
n  隔天一早王在想怎麼犒賞末底改時,剛好哈曼也來找王,想要殺了末底改。也是因此王問哈曼的意見,結果哈曼提了議。正是他的這個意見,反而使自己蒙羞,還使他恨透的末底改得到這麼大的尊榮。
n  這所有事件和時間點,就這樣兜在一塊兒,顯明是神奇妙的作為!
l  以斯帖多次的要求,王都應允。也是因此使以色列人的處境得翻轉。王能如此恩待她,應允她一切所求,也都是在主的手中。
l  心得:
n  有這麼多事情,都是以斯帖沒辦法做到的,但她沒有因此放棄,還是盡了她所能做的一切,其他的上帝自會奇妙安排,因為真正成就事情的是上帝!
u  箴言29:26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
u  箴言16: 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u  箴言16:1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u  3:23 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神。

當我面對主給我的任務,即使在我看起來又大又難,但主也沒有要我包辦所有的事,祂只是要我盡好我自己那一部分,其他的事情我就不用擔心顧慮太多,不要什麼都想under control才覺得安心,要信靠神的引導。
n  其實,這卷書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神的名字,書中文字只是描述發生的事件而已。但是光是這樣客觀的描述,人們就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在這背後有一雙強大的手在安排一切;同時也可以感受到以斯帖和末底改對上天有一顆敬畏的心,才能有如此捨己的心志。

4.  其他心得:
l  我們現在在這個世代,我們的主管或執政者可能昏庸、不可靠,隨自己心情行事,但即便在這個混亂的時代,所有事情仍在神的掌管當中!這對我是很大的激勵,有時候上班時覺得環境很不好、很混亂,或者覺得有些主管的安排和決策並不明智;但即便如此,主也完全的掌管著這裡,包括主管和高層主管的心,所以即使在這樣不好的環境中,也不要灰心喪志,要禱告尋求主帶我來這裡的心意是什麼。祂在這裡掌權,祂才是這裡的主!
面對國家社會也是一樣,即使執政掌權者有時愚昧不可靠,也要為國家禱告,並信靠上帝完全的掌權。

詩篇29:10-11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l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都是很漂亮的女孩子,但就是因為自己漂亮的外表,身邊總是有許多男孩子在獻殷勤,結果養成驕縱自私的心態,常常利用別人,佔人家便宜,久了也都覺得理所當然。譬如說:手機費都讓別人出(要別人打、自己只要接),以及男生會送很多很好的東西,或者服務她們、幫忙她們很多很麻煩的事情,就算她們也不一定真的關心他們,但因為有很多好處,所以這些都照單全收。因此,我看到同樣是美麗動人的以斯帖,進王宮前一樣東西都不拿,不會佔便宜,以及後來願意犧牲自己的安逸和性命,來為自己的同胞和王求情,真的是很大的對比!

l  面對困難,或者人的規定像一座牆擋在前面時,不要因此放棄,覺得不可能、不可行。因為,「聽從神不聽從人,是應當的。」

4:18-20 於是他們又把使徒傳來嚴令他們不許再奉耶穌的名講論或傳道但彼得和約翰答道要我們聽從你們而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看來合理嗎你們自己想想吧我們耳聞目睹的不能不說” 

同時,就算沒有「違規」,卻要付上自己生命的代價時,如果這正是我所在的處境該做的事,就還是要盡我所能做的一切。
我在想,以斯帖原先可能並不一定是個勇敢或主動出擊的人(譬如像保羅這樣敢於冒險犯難),但主把她放在這個位子上,使她不得不面對這個需要付上生命代價的決定。也許主正是藉此,把她生命裡對主的忠誠和決心激發出來,不只是在這件事上救了以色列民,將來在她王后的生涯中面對的各種事情,相信也是能給王國帶來正面影響力的。

l  而末底改的提醒,也是逼得以斯帖必需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為何而活?我為誰而活?使她想起,她生命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安逸,也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有多美麗、位份有多高、有多少稀有的珍寶。
上帝把他放在這裡,一定有祂的目的。如果此時她選擇為自己而活,那就像末底改說的,假若不顧千萬同胞的性命,只為了保護自己,到頭來其實反而是招致自己的滅亡。就算身體還在,靈性也死了,因為失去了對人的愛和憐憫,也失去了對主的忠誠。

n  馬太福音16:25-25 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但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n  約翰福音15:12-13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為朋友捨命可以說是人間最偉大的愛了

n  約翰福音10:11-18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如果是僱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的狼一來他必撇下羊逃命狼就會抓住羊把羊群驅散 他逃走因為他是僱工並不在乎羊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並且我為羊捨命 我還有別的羊不在這羊圈裡我必須領他們回來他們也必聽我的聲音這樣我所有的羊將要合成一群由一個牧人來帶領 父愛我因為我捨棄自己的生命為了再得回生命 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我是甘心捨棄的我有權捨棄也有權得回這是我從父那裡得到的命令

在我跟隨主的路上,可能也會遇到像這樣的一座高牆。牆很高,就不過了嗎?其實是過得了的,但只有一個方法:要有放下自己性命的心志。這樣的話,其實沒有一座牆是過不去的。而過了牆以後,接下來該怎麼走?就像以斯帖也會面對到,假若王恩待她,那她接下來該怎麼說,該怎麼做?在她的禱告當中,主給她智慧說話行事,而對我們來說,聖靈也一定會引導我們,告訴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

路加福音21:12-19 這些事情出現之前人們要拘捕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押到會堂和監牢你們將為了我的名而被君王和官長審問  那時正是你們為我做見證的好機會 你們要立定心志不要為怎樣申辯而憂慮 因為我會賜給你們口才智慧使你們的仇敵全無反駁的餘地 你們將被父母弟兄親戚朋友出賣你們有些人會被他們害死你們將為我的名而被眾人憎恨 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你們只要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有時候我面對一些情境,也會覺得害怕,甚至只是很小的事情。譬如和朋友相處時,有許多話題都是分享福音的好機會,但我常會覺得不知該怎麼講,或者害怕講了以後,不曉得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場面,以及人們的反應和提問。有時也會心虛,怕自己在某些點上也沒有很踏實的活出來。這就是我必需下決心去面對的問題:主把我帶來這裡,放在這些人旁邊,難道只是為了保護我自己的安逸,賺點錢養活自己嗎?以斯帖為了救同胞的性命,甚至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犧牲;而為了我周遭同事、朋友的永生,我卻一點時間、心力都不願付出,一點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嗎?就算講不好又如何?就算被笑又如何?如果我在任何事上都抱著必死的決心,就沒有什麼可以擋得住我的,就算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做,專心尋求主,主一定會引導我,讓我知道該怎麼做。

林後5:14-15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為我們確信基督一人既代替所有的人死了所有的人就都死了祂為眾人死是要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要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基督活




留言

  1. 最近新聞不論是臺灣還是國外有很多爆炸案、虐童案。我們雖然沒有辦法為他們做什麼事,但要在禱告中關心他們。我們就好像在皇宮中的以斯帖,沒有遇到什麼災難、生活平順、家人團聚,但不可陶醉在自己的美好世界中,我們和其他人共同生活在一個邪惡的世界中,若我們不開口為其他人向萬王之王懇求,我們也會一同滅亡,我們並沒有比他們好,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給的,所以不可以不冷不熱。

    耶穌升天後門徒們聚在一起專心禱告,當聖靈降臨時他們放膽傳講耶穌,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安危或會堂裡的人是否歡迎或反對他們,因為他們忘了自己,心中只有主耶穌。大家也無私的奉獻自己的財物只求主的道可以被傳開。彼得在聖殿門口叫一個天生瘸腿的乞丐起來行走,因著耶穌的名字醫治那人的腳。希望我們都能專一的禱告,心中充滿對耶穌的愛,不只顧念自己的事也顧念周遭的環境,神也用神蹟奇事和我們所傳的道相印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