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感想及應用


一、            恆切為人代禱
感想:尼希米從小在波斯文化長大仍為猶太人民連續數個月哀傷、認罪、禱告,他的愛心很大,不只關心自己的事情。反省自己對人的愛很少,很少為人民、政府這麼哀痛的恆切禱告,頂多禱告一下就停止了。心中要有神的愛也要相信禱告的功效。

應用:對於家人和神的關係不依靠她們的反應而要相信神愛她們,要恆切的禱告打開她們生命中的鎖鍊,永遠都要有盼望不灰心。

【路加福音】
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18:2 
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18:3 
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18:4 
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18:5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
18:6 
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18: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18: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


二、            鼓勵軟弱者
感想:敵人攻來,尼希米和人民共同遭受生命危險,但他仍勇敢的挺身而出鼓勵大眾要信靠神並為自己和家人爭戰。只有從神那裡來的安慰和力量是最可靠的。

應用:關心在困難中的人或沒有信心的朋友時,提醒他們焦點放在主耶穌身上而不是自己的軟弱和困難。

【哥林多前書】
1: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1: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哥林多後書】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三、            爭戰禱告時
感想:尼希米及猶太人力量微小,全靠神幫助他們,所以我們不可憑自己的小聰明和人奮戰而要靠神替我們打敗控制人心的邪靈。

應用:阻擋邪惡的法案通過、縣政府活動有時會請道士做法祈福、新竹住家附近的廟舉行廟會活動會派出多個巨大布偶在大街小巷放炮遊行等。

【哥林多後書】
10:2 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10:3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10: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10:5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以弗所書】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6: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四、            面對敵人的恐嚇
感想:敵人以尼希米要反叛皇帝為由恐嚇尼希米,尼希米仍不畏生死堅守岡位。

應用:縣發匿名問卷想了解員工需求,我就將觀察到需要改進的事項寫上去,數月後問卷被送回辦公室要求其他同事寫回覆報告,被同事看到我寫的內容,他們暗中喧鬧的問是誰寫的,雖然沒寫名字但有其他可辨識的資料,害怕被查出後會遇到麻煩。當晚讀聖經神用腓立比書安慰我,結果平安無事。

【腓立比書】
1:28 在任何事上都不受反對你們的人的恐嚇;要勇敢,以此向他們證明,他們一定滅亡,而你們一定得救,因為這是上帝的作為。
1:29 
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他,也要為他受苦。
【彼得前書】
3: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的威嚇:或譯所怕的),也不要驚慌;


五、            控制情緒
感想:猶太人勢單力薄被人嘲笑、攻擊,但尼希米並沒有給自己自憐、受傷的權利,也沒有向人發洩憤怒,只將事件禱告交給神就不放在心上了。

應用:以前在餐廳打工被同事冷嘲熱諷言語辱罵,想到耶穌說要不斷饒恕人,每天進店門前都膽顫心驚求神加力量,每天當成第一次認識她,將對她的負面印象歸零,被罵時強迫自己以燦爛的微笑回應,快控制不了自己時求神掌管我的舌頭。那時一直有一句話跑到我心中後來才知道是出於羅馬書12:14,每次為同事祝福的第二天她都對我比較好,非常有效。

【羅馬書】
12:14 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詛咒。
【馬太福音】
18:21 那時候,彼得來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
18:22 
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13
【希伯來書】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六、            勒住口舌
感想:尼希米對於邪惡不可理喻的人和事,沒有惡言相向到處散別人的惡行,只將心事告訴神。現在許多人喜歡將心事、評論放在網路讓任何人看,而引來不同觀點人的攻擊,這真是禍從口出啊。

應用:工作上會看到或遇到自己不能認同的事就會想批評論斷,神提醒我自己認為對的事不一定是對的,不明白別人的處境和立場不可妄下評斷。求神常勒住我的舌頭。

【路加福音】
6:37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上帝就不定你們的罪;要饒恕人,上帝就饒恕你們。
【使徒行傳】
8:32 他所誦讀的那一段經文是:他像一隻被牽去屠宰的羊,像一隻在剪毛人手下的羔羊默默無聲;同樣,他也一言不發。


七、            保持心中的正直憐憫
感想:利益當前尼希米仍不為所動,反而將會誘惑自己的金錢施捨出去,保持內心的純潔,沒有隨從官場的文化而腐敗。

應用:身邊的同事很多只要求交差了事,讓上級長官沒有意見,不在意是否達到計畫的效果。但有時神會提醒我多付出一點勤勞和耐心,保持自己不會被腐化。例如察看田間的紅火蟻,順便帶簡章跟農民介紹紅火蟻的生態和防治。

【歌羅西書】
3:12 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雅各書
1:27 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八、            說該說的話
感想:尼希米沒有為了討好有錢人,不擔心無法得到支持、金援、選票,而縱容他們做惡,只為了討神喜悅。

應用:同事、朋友或家人有錯誤觀念或在態度或行為上不好的地方,通常會直接告訴他們,他們也很溫和願意接受,且也有行為上的改變。

【以弗所書】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九、            殷勤忠心
感想:尼希米是個亡國奴一定很殷勤忠心所以才得到皇帝的喜愛,其他的省長不要求猶太人是否遵行神的旨意及干涉人民是否雜交也做得好好的,尼希米願意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他有位最大的主人,就是上帝,他是對神忠心。

應用:同事有時會請我幫忙他們的計畫而非防檢局的計畫,但仍要甘心樂意的完成。

【馬太福音】
5: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路加福音】
6:38 施與別人,上帝就會施與你們,並且用大升斗,連搖帶按,盡你們所能攜帶的,滿滿地倒給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還給你們。」


十、            灰心時
感想:尼希米看到人民對神的心退後就再接再厲繼續改革,只有神能改變人心,相信神知道並掌管一切。

應用:有時對未來很渺茫,對於自己失望時,就要將焦點拉回神身上,我們在神裡面一樣好處都不缺。

【以弗所書】
3:14 
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
3:15 
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他而有的。
3:16 
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
3:17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裡,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
3:18 
好使你們能夠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3:19 
願你們能理解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
3:20 
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到頌讚,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


十一、這段經文在尼希米記中的應用如下:
成為活祭、不被世界同化、謙卑、團結合作、慷慨、殷勸、真誠相愛、忍耐、恆切禱告饒恕、讓神申冤。

【羅馬書】
事奉上帝的生活
12:1 
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
12:2 
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
12:3 
憑著上帝給我的恩惠,我要對你們各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
12:4 
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而每一個肢體有它不同的功用。
12:5 
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
12:6 
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如果我們的恩賜是傳講信息,應該照著信心的程度傳講;
12:7 
是服務,應該服務;是教導,應該教導;
12:8 
是勸勉,應該勸勉;是施與,應該慷慨;作領袖,應該不辭辛勞;是憐憫人,應該高高興興。
12:9 
愛人要真誠。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
12:10 
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
12:11 
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
12:12 
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2:13 
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
12:14 
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詛咒。
12: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12:16 
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
12:17 
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
12:18 
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
12:19 
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2:20 
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
12:21 
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