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心得與應用


從尼希米身上的學習

忠心持守、可靠:

不管是對波斯帝國,還是對神國的事,他都十分忠心可靠。他除了忠心的執行,也很忠心的記錄整個過程。他也沒有半途而廢,就是一直忠實的堅持到底。
我們不管是關心現在關懷的對象,或者部落格的記錄,以及主感動我們的任何事情(詩歌集、T恤、圍裙… )也都要忠心並且持續,不可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

  • 啟示錄2:25 但你們要好好持守自己已經得到的,一直到我來。 26 至於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人,我必賜給他統治列國的權柄,
  • 馬太福音25:21 主人說,'做得好!你真是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奴僕。既然你在小事上忠心,我要把更大的事交給你。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快樂吧!'

  • 林前4: 因此,人應該把我們當作是基督的僕人,是上帝奧秘之事的管家。對管家的要求是忠心。
 
  • 12:42 主說:誰是那個受主人委託管理家中大小僕役、按時分糧食給他們、又忠心又精明的管家呢? 43 主人回家時,看見他盡忠職守,他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一定會把所有產業都交給他管理。 45 但如果他以為主人不會那麼快回來,就毆打僕婢、吃喝醉酒, 46 主人會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回來,嚴厲地懲罰嚴厲地懲罰或作腰斬。他,使他和不忠不信的人同受嚴刑。47 明知主人的意思卻不准備,也不遵行主人吩咐的僕人,必受更重的責打。 48 但因不知道而做了該受懲罰之事的僕人,必少受責打。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付誰,就向誰多要。
  • 林後8:10 關於捐助的事,我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你們一年前開始捐助,並且甘心樂意——這對你們有益。11 你們現在要把它完成。你們既有懇切願意的心,就要有始有終。12因為人只要按自己的能力甘心樂意地去做,必蒙上帝悅納,上帝不會強求人做無法做的事。

對上帝的話很熟:

他很熟悉上帝的話、上帝的應許,也很熟悉以色列的歷史。這也激勵我,要對主的話更熟悉、刻在心版上,這樣就會更清楚上帝的心意,不會陷入自己的無知與感覺當中。本來以為自己聖經應該還滿熟的,但這次這樣徹底的研讀,發現自己原來許多東西都搞不清楚,也沒有這樣認真面對,好好應用在生活當中。這本是我們該有的態度!
  • 歌羅西書3:16 要將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
  • 箴言7: 1 孩子啊,你要遵從我的吩咐,遵守我的誡命,你便存活。要愛護我的訓言,如愛護眼中的瞳仁。要係在你的指頭上,刻在你的心版上。
  • 申命記6: 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6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主動付出行動和關懷,放棄安逸的生活 / 禱告等候主的印證:

他看到需要,就主動請求去幫忙,去跳入火坑、去淌這個渾水。想到我自己,很多時候對周圍的人事物是冷漠的,不要說是主動去幫助別人,有時候別人來找我(譬如在線上收到一些email或簡訊),我也不一定能夠放在心上、好好去回應。這也並不是說什麼事情我都一定非得跳下去幫忙(就像以前我常不會分辨,什麼都想幫,就是所謂的「俠義精神」),但也不能矯枉過正,變成對許多人、事都保持距離,都不願意付代價去付出。每件事情都要好好禱告,不要貿然行動,就像他也是禱告了四個月以後,求主給他印證,而不是亂衝。所以,面對周圍的人事物,我的內心要有主動憐憫和付出的心志,同時也必需好好的禱告,不是沒有好好禱告就隨便拒絕、不當一回事,或者沒有好好禱告就急著去做。


勇敢、置生死於度外:

很多次人家都要來殺他,但他沒有害怕,也沒有退縮,而是正面迎戰,拿起刀槍繼續工作。能夠這樣勇敢,必然是對主全然的忠心、毫無保留。

  • 約翰福音12: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必會失掉生命;憎惡自己今世生命的,才能保住生命,直到永生。
  • 路加福音14: 26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否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不怕得罪人:

為了潔除人民當中的罪,他也不怕得罪他們,該處理的就徹底處理掉。(譬如多比雅在聖殿一事、或者與外邦人結親之事…)


  • 使徒行5: 29 彼得和其他使徒申辯說:我們要服從的是上帝,而非人。10 我現在是要贏得人的讚同嗎?還是要贏得上帝的讚同?難道我是要討好人嗎?如果我仍舊要討好人,我就不是基督的奴僕了。


捨己、無私:

他除了自己不領薪,還把錢拿出來照顧人民。這也讓我想到修女們,也是把自己的婚姻、財物都全獻給主,沒有什麼私人的物品。我所有的一切,也都是主的,想到我擁有的某些物品,假如不能再自己用,心裡會覺得有點痛,或者把所有的金錢都拿出來的話,也會覺得有點沒安全感。這些都是要交給主的地方,否則若是在關鍵的時刻,為了這些事情而絆倒,走向沈淪之路,賠上的反而是自己的生命,那損失就真的太大了!

  • 馬太福音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 約翰壹書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事,因為人若愛世界,就不會再有愛父的心了。
  • 林後8:9 因為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的緣故變得貧窮,使你們藉著祂的貧窮可以變得富足。


謙卑、不斷禱告:

他很謙卑,聽到家鄉慘況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來到上帝面前認罪,為人民擔當責任,而不是都一直怪別人不好。在面對王或是對於重建家鄉的計劃,他也是不斷的在心裡禱告求問。他對神是如此謙卑,所以自然對人也會謙卑。如果我們對人的態度驕傲,那其實也反應出我們對神也是這樣的態度!這讓我想到自己,有時候某些事情我覺得是被別人搞砸了、連累到我,我就會在心裡一直怪他。另外就是,有時候別人在一些我認為很簡單、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上,做得很糟糕,我也會覺得很受不了,對他就會有點失去耐心、講話語氣就不好。這都是因為內心的驕傲。謝謝主提醒我,求主把我裡面這些老我都砍掉!



  • 彼前5:5 你們年輕的要順服年長的,大家都要存謙卑的心彼此服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恩待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時候到了,祂必擢升你們。


情緒控制很好:

他有什麼情緒都跟上帝講,而不是對人發洩。然後他就繼續做自己該做的事。我有時候對熟人的某些事情覺得很受不了時,就會很急躁或很激動的一直念他,要別人改進;或者有時候會為一些小事情與人爭論不休。這樣其實是很任性的表現,不可以這樣對人亂發脾氣!可憐的佳芳,三不五時會被我這樣對待,每次事後我都會跟她道歉,不過大部分時候她都說她沒有發現、或沒什麼感覺真是個寬宏的人啊!
不過那天看了尼希米的情緒控制後,對我更是一個當頭棒喝,我有什麼情緒都要先好好跟主講,不能這樣亂對人發洩。從那之後,這星期我就有好好的控制自己,心裡有什麼不好的情緒就先好好跟主講(而不是急著去跟人家吵),禱告完其實就沒事了,也發現自己真是有夠無聊,幹麻一直計較或爭論一些無聊的事!

  • 4:1 所以,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既然蒙了上帝的呼召,就要過與所蒙的呼召相稱的生活。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 彼前3:8 總而言之,你們要同心合意,互相關懷,彼此相愛,仁慈謙虛。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反要祝福對方,這是你們蒙召的目的,好叫你們得到祝福。
  • 西3:12 所以,你們既然是上帝所揀選的,是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心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26 如果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自己的舌頭,就等於是自己欺騙自己,他的所謂虔誠也毫無價值。


準備充足、很有條理、善於管理:

該準備的,他都有準備;而不是坐享其成,好像有些人人嘴巴上說:'都交給主吧!',但其實是因為不用心、散漫、隨便。最近都覺得自己有點散漫,沒有很認真、用心、精確的把事情做好,不管是工作上或是在神的事上都是這樣,所以看到尼希米這樣,覺得很扎心,對於主要我做的事,我也要用心的去準備和規劃,不能抱持隨便的態度,常常到最後一刻還匆匆忙忙的,這樣不太好。

  • 箴言31:10 誰能找到賢德之妻?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11 她丈夫信賴她,什麼也不缺乏。12 她一生對丈夫有益無損。13 她尋找羊毛和細麻,愉快地親手做衣。14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來糧食。15 天未亮她就起床,為全家預備食物,分派女僕做家事。16 她選中田地便買下來,親手賺錢栽種葡萄園。17 她精力充沛,雙臂有力。18 她深諳經營之道,她的燈徹夜不熄。19 她手拿卷線桿,手握紡線錘。20 她樂於周濟窮人,伸手幫助困苦者。21 她不因下雪而為家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暖衣。22 她為自己縫製繡花毯,用細麻和紫布做衣服。23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當地長老同坐,受人尊重。24 她縫製細麻衣裳出售,又製作腰帶賣給商人。25 她充滿力量和尊榮,她以笑顏迎接未來。26 她說的話帶著智慧,她的訓言充滿慈愛。27 她料理一切家務,從不偷懶吃閒飯。28 她的兒女肅立,為她祝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29 說:世上賢德的女子很多,唯有你無與倫比。30 艷麗是虛假的,美貌是短暫的,唯有敬畏耶和華的女子配得稱讚。31 願她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願她的事蹟使她在城門口受稱讚。
 

 

不同流合污:

雖然是生長在不敬畏神的國家,但他還是持守正直。

  • 雅各書1:27 在父上帝看來,純潔無暇的虔誠是指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不讓自己被世俗玷污。


其他

築城牆:

城牆就是大家在一起的團契,每一個人都要盡心盡力去築,至少從自己家(自己的生命)附近開始。然後,最弱的地方,最容易被攻的地方,大家就特別去守護起來,不讓仇敵從那裡攻入。在團契中也是這樣,誰軟弱了,我們大家就要去扶持她、幫助她,建立、護衛神的家。


整體心得

這次一起讀尼希米記,在許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十分扎心,上週一起討論時,越到後面越是幾乎說不出話來,因為有太多地方都點出我內心的問題,許多方面和尼希米相比,真是感到自慚形穢。因此,這對我的內心衝擊很大。也很感謝淑媛姊這次冒著身體的不適,帶著我們看尼希米記,同時訓練我們的表達,從當中著實受益良多!也求主拆毀我裡面許多的老我,讓主耶穌的生命更扎實的活出來。








留言

熱門文章